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8 点击数量:1068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仙桃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我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力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年受理各类案件8598件,审(执)结8519件,审(执)结率为99.08%。收结案分别比去年上升21.5%和21.3%。

一、突出职能作用,全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我院始终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调节社会关系,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年受理刑事案件618件968人,审结615件962人,审结率为99.5%。按照从严从快的要求,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两抢一盗”犯罪,共审结黑恶势力和“两抢一盗”案件279件,判处五到十年有期徒刑28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0人;依法打击非法经营、贷款诈骗和票据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审结26件,判处犯罪分子75人。我院对周砚桃、李志兵等黑恶势力故意伤害案坚持严惩不贷,依法判处被告人八年六个月和七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喻江兵多次盗窃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圆桌审判”,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1件22人,除对罪行较重的10人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外,其他人员均适用非监禁刑,凸显了人文司法。该项工作先后被《人民法院报》和《湖北日报》报道宣传。

(二)着力化解民事商事纠纷,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全年受理民事商事案件6852件,审结6777件,审结率为98.91 %。其中,调撤结案5734件,调撤率为90.17%。依法审理买卖、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重点审理财产损害赔偿、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涉及民生的案件,注重保护妇女、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今年7月10日,《人民法院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我院的做法。慎重处理涉农涉企和金融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市龙裕物业公司与富迪超市服务合同纠纷一案的双方都曾到信访部门上访。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后,我院通过细致地工作,促成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三)探索行政协调机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

全年受理行政案件41件,审结40件,审结率97.6%。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在审理涉及重大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案件时,积极采取案件通报、联席会议、邀请旁听庭审和上门以案说法等方法化解争议。在审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案件时,尽可能采取协调方法解决行政争议,努力促进行政机关与管理相对人的和谐。在审理行政案件的同时,执行非诉讼行政案件126件,全部通过协调结案,有效地维护和推进了依法治市进程。

(四)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087件,执结1087件,执行标的额达6800万元。坚持不懈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规范执行管理。妥善运用强制执行手段,对暴力抗法、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行为予以惩罚,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生效裁判的严肃性。坚持与公、检、司等单位通力配合,构建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我院在执行仙桃运吉纺织品有限公司与安徽省芜湖市净叶过滤技术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时,三赴芜湖市调查,掌握了净叶公司规避执行的行为,依法冻结了该公司的银行账户,查封了其法定代表人的有形财产,迫于法律威慑,净叶公司法定代表人主动与我院联系,使标的额130万元的案件圆满执结。

二、坚持能动司法,努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今年,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我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建设大局,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开展司法为民活动,为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着眼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服务企业发展

按照省、市两级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服务企业的要求,我院与51家企业建立了工作联系,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治安环境以及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当场为企业释疑解难,提出司法建议,向企业作出司法服务承诺。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强化司法保障。仙桃市佳宝服饰有限公司因火灾事故与中财保险武汉分公司以及英大泰和财保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标的额大,案情复杂,我院受理该案后,迅速组织办案力量展开案情调查,快审快结,为佳宝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一年来,审理涉企案件6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00余万元。我院服务企业的做法在《人民法院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积极服务农村经济,高度重视保护民生

坚持面向基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结合“三万”活动的开展,出资48万余元为10个结对村组疏挖沟渠,购买23吨化肥分别送到张沟、毛嘴等10个镇的部分困难农户家中。组织干警到张沟镇东升村开展义务植树劳动。积极参加全市农村整治工作,派出干警驻张沟镇新河村,按照强组织、谋思路、办实事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落实。我院还出资5万元,资助该村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室和篮球场等公益场所。长口法庭组织法官秉持走基层、办实事的理念,与“结对共建”的登甲岭村干群一起,疏挖水渠,被当地党委政府作为全镇“三万”活动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三)狠抓涉诉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把做好涉诉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涉诉信访维稳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抓组织领导。在全院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抓矛盾排查。对各类矛盾纠纷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涉诉信访案件37件,并将这些案件分包到领导,责任到人,全部予以化解。三抓接处访。坚持接处访工作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行动,为弱势群体和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建立绿色通道,按规定缓、减、免诉讼费用,全年共为41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0余万元,对13名困难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46万余元。四抓判后答疑。只要是当事人有疑问和需要释明的事项,承办法官必须热情接待,进行答疑,强化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五抓舆情引导。指定专人每天上网进行舆情搜索,及时发现舆情,做好舆情引导,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主动承担普法责任,积极送法进社区、进学校

为促进法治社会建设,我院组织法官先后到沙嘴办事处刘口社区和仙桃二中、实验二小等13所中小学校进行法制讲课,协助有关学校办法制宣传栏10期,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万余册,受教育群众和学生达2.3万人次,传授了法律知识,增强了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的法律意识。沙湖法庭青年干警在审判实践中,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促进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三、注重能力建设,切实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我院以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使干警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培养忠于职守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今年,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相继部署了“党的纯洁性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我院结合队伍建设实际,先后在全院扎实推进,并创造性开展活动,通过4月份开展的“队伍整训月”活动和6月份开展的“党建活动月”活动,使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开展治庸问责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纪律和作风的转变。院党组发挥议大事、抓大事的作用,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全院各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学习培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重点,组织党员干警开展“颂歌献给党”诗文朗颂比赛,培养了干警忠于职守的理念、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健康向上的情趣。

(二)培养干警业务能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法官办案能力,我院在5月份开展了“岗位练兵月”活动,通过庭审速录、裁判文书写作、电脑打字和新闻写作等一系列比赛,增强了队伍能力。开展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和信访案件评查活动,切实树立案件质量意识和精品案件意识,促进了案件质量与效率提升。坚持“三新夜校”学习制度,邀请资深法官和学者来院讲座授课,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政策,提高干警分析和解决矛盾的能力。注重实践培养,配备并任命了7个基层法庭和部分业务庭中层副职干部,使队伍结构更加趋向科学、合理。

(三)培养良好职业道德,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强化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干警先后观看《蜕变》、《忠诚与背叛》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将职业道德教育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作用,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禁”和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扎实开展“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专项清理。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市“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督促干警对收受礼品、礼金情况进行自查互查。对投诉的人和事做到有报必查,查出有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决不姑息迁就。今年依照有关规定对1名违反审判纪律的法官进行了严肃处理。

四、强化监督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接受人大监督工作机制,自觉改进法院工作。

(一)完善接受监督制度,自觉向人大汇报工作

今年11月份,我院向市人大主任会议专题报告了刑事审判工作。对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人大进行书面报告。在日常工作中,不定期向人大汇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庭审。今年8月份,我院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妇联干部和相关学校师生进行旁听,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二)健全案件回复流程,积极办理督办案件

为能及时办理人大交办、督办案件,我院设立了人大督办案件办理专班,确定专门的联络责任部门。对人大批转、督办案件建立严格的登记、交办、催办、回复等管理流程制度,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督办,部门领导认真协调,责任到人具体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督办工作会议,对人大交办、督办案件及其他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督促。今年,我院对市人大交办督办的4件案件,全部予以回复办结。

(三)坚持审判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把落实司法公开作为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措施,在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抓好落实,建立完善审判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落实审判公开的基本要求,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网络民意对司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网上信访。通过法院外网及时对外公示裁判文书,推行新闻发布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府与市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报告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法官群众观点不强,司法为民意识不够,办案质量不高,影响了法院司法公信力提升;审判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审判质量与效率还存在不满意的问题;少数法官工作方法简单,群众工作不细致,当事人缠诉缠访时有发生;极个别法官放松要求,司法不廉,损害了法院形象。对于这些问题,我院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五、凝心聚气合神,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3年,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推进审判公开,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审判管理,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和谐仙桃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增强全院干警政治责任,切实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不断提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增强为仙桃“三化”先行区建设服务的实效性,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继续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正确把握从严从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效果。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开展“反规避执行”整治活动,对涉农、涉企以及涉及民生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当事人实体权利得到实现。

(三)积极推进阳光司法,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审判公开是防止法官腐败的防腐剂,也是保护法官廉洁司法的防护剂。坚持以制度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积极打造“阳光司法”工程,依托信息化建设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和内容。开发阳光司法信息公开平台,利用各种媒介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案件信息,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裁判公开、公正、规范。

(四)建立绩效考评机制,着力抓好审判质量管理。加强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司法政务管理,形成“人人有岗位目标、事事有制度规范、处处有监督制约、月月有业绩考核”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审判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完善案件评查体系,不断提高案件质量;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体系,不断规范审判行为。力求审判绩效最优化,力争我院审判质量继续走在汉江法院系统前列。

(五)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更加有力地抓好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干警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提高政治素养,升华职业道德。开展具有法院特色和仙桃人文历史的法院文化建设活动,突出文化的渗透作用,提升境界,纯化心灵。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树立以司法为民为已任的理念。增强中层干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教育与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查处为节点防控。抓好领导班子廉洁自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实现和保障人民的权利。坚持工作报告制度,对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向人大常委会或主任会议专题报告,争取人大的监督和支持,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创新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旁听重大案件审理,加强监督与被监督的联系、理解与沟通,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经常性。建立健全对人大提案、建议、意见和人大转办群众来信的专人督办督查制度,对人大代表及其常委会提出的质询和意见,及时、准确答复,主动赢取人大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在制度层面上推动法院工作不断改进,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法律职责,扎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仙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