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精神坐标 激昂仙桃力量

发布时间:2016-09-25 点击数量:6091

城市精神犹如人之灵魂,是一座城市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时代风貌的总概括,更是一个城市气质内涵、风骨格调、境界气象的集大成。仙桃拥有1500多年的建制历史,是荆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素有“鄂中宝地·江汉明珠”之美誉。长江汉水的滋养,九歌离骚的熏陶,沉淀了厚重瑰丽的历史文化,孕育了灿若星辰的俊贤英杰,也铸就了仙桃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人文气质。我们要坚持根植历史、立足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找准城市精神坐标,激昂仙桃磅礴力量。

一、城市精神,顺“时”而立

1、时势造就城市精神。城市精神,从来不是随意生造出来的,而是深植于城市文化土壤里,蕴含在全民思想行为中,既在风雨洗礼中积累与沉淀,又在岁月淘漉中充实而丰盈,接续着城市的过去与现在,主导着城市的发展与未来。我们提炼城市精神,要追古溯今,把握时势,在深刻认识城市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基础上,提炼出最符合特性、最精辟合宜的精神元素,转化为每个市民认知认同、共敬共崇的城市信仰。

2、时代呼唤城市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当今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城市的发展、区域的竞争,不仅要“拼资源”、“拼人脉”,更要“拼精神”。谁的城市精神深入人心,谁的精神动力激情迸发,谁就能点燃发展引擎,走在时代前列。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仙桃精神”大讨论,是应时顺时之举、凝神凝心之举,旨在把握时代脉搏,唱响时代旋律,以精神竞进之力,追求发展竞进之效。 

3、时局倒逼城市精神。今日仙桃,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转型跨越的爬坡过坎期、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期,我们适应引领新常态,换道超越谋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仙桃篇章,迫切需要与时俱进地提炼和升华与新形势、新目标相适应的城市精神和价值坐标,对内凝神聚力、激发众志成城的“仙桃力量”,对外包容并蓄、展现开放开明的“仙桃形象”。

二、城市精神,凝“思”而成

1、城市精神必须弘扬主流价值观。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转型,越需要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来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最广泛认同的主流价值。我们要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炼城市精神的思想坐标,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精神航向,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共同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城市的精神血脉之中,实现城市精神与主流价值的高度统一、深度融合。

2、城市精神必须高昂仙桃精气神。城市不仅是建筑物的聚集地,更是精气神的聚合体。圣城雅典,开风气之先而成民主摇篮;魔都上海,以海纳百川而展国际风范。仙桃历来是领风气之先的地方,是出奥运冠军的地方,仙桃人更是有抢前争先、勇争第一的拼劲,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闯劲,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韧劲。这种精气神,已经融入到仙桃人的血脉之中,支撑着仙桃的发展扬帆竞进、勇立潮头。我们提炼、升华城市精神,就是要昂扬这股精气神,聚合精神正能量,再创发展新辉煌。

3、城市精神必须彰显文化软实力。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精神的骨架。仙桃人杰地灵、文化灿烂,从鱼米之乡的农耕文化到魅力新城的开放文化,从革命岁月的红色文化到改革开放的创业文化,从崇文重教的书香文化到永争第一的体操文化,多元文化绘就了多彩仙桃。我们要深度挖掘、用好用足仙桃独特的文化资源,传承沔阳故事,唤醒仙桃记忆,在城市精神中渗透文化元素,彰显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仙桃的文化向心力、城市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城市精神,唯“民”而盛

1、全民“给力”。城市精神,就是仙桃人的“群像”,必须发动每个仙桃人从精神层面“自拍”,从灵魂深处“画像”。如果少了市民的热烈响应、热情参与和热忱互动,那我们就是缘木求鱼、水中捞月,就不可能精准地定格“仙桃精神”。我们要像文明创建一样,走好“群众路线”,过程邀群众参与,结果让群众定夺,效果请群众评判,真正在尊重民意、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美同心圆”。

2、全民“代言”。城市精神不是简单的口号,不是抽象的概念,它既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也是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既是长幼之间的“耳濡目染”,也是师生之间的“言传身教”。可以说,每个仙桃人都是仙桃精神最鲜活最生动的“标本”,也都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仙桃精神”。只有每个人都为我们的城市精神“代言”,“仙桃精神”才会发光发热、出色出彩,才会更有凝聚力、生命力。

3、全民“信仰”。信仰之光夺目耀眼,精神之花才会绚丽绽放。仙桃精神只有烙印于仙桃人的灵魂,成为仙桃人的信仰,才能发出激昂磅礴、历久弥坚的“洪荒之力”。我们要始终以仙桃精神号召人、感染人、教育人、凝聚人,让仙桃精神升华成每个仙桃人最普适的价值认同、最坚定的精神信仰、最美好的心灵家园,激发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同创造仙桃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