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展示】学术之光指引航程
——我与CNKI不得不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6-02 点击数量:10755

    又是一年学术讨论会,又是一次学术研讨之旅。参与法院系统学术论文的组稿、送评工作已是第三个年头,再次打开电脑中那个熟悉的文件夹,看到一篇篇Caj格式的参考资料,我知道,我与CNKI的又一次“亲密合作”已经正式启程。

时光回溯至2016年6月,彼时的我正在西藏日喀则某乡居小镇沐浴雪域阳光,经历强烈的高原反应又得以“重生”,内心更显平和与宁静,更是“放空”后亟待补给的期待与冲动。其时,微信上同事发来湖北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正式启动的消息。“请各位重点作者速将论文选题及提纲发给我。”本想结束高原之旅后再仔细构思论文,但微信中的“速”字迫使我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强行大开脑洞。也许被大气磅礴的高原圣境激发了创作的激情与灵感,选题与提纲在24小时内就已传至万里之外的组稿办公室,实乃奇迹!

旅程结束的我正式叩响了学术论文创作的大门。“基层法院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的困境与突破”——何为“困境”、如何“突破”?盯着自己的选题,我的思路走进了死胡同。“破题、破题······”内心不断地呓语。终于,我在搜索框中输入了“中国知网”,那熟悉的界面映入眼帘,我仿佛又回到本科毕业时那段与论文“鏖战”的日子。输入关键字、筛选、下载·····一气呵成,20余篇参考期刊、论文迅速将“论文资料”的文件夹填满。看着前人的研究成果,我似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料已备齐,紧接着就是精工细作的雕琢,整素材、搭框架、选案例、组文字、插图表······整整10天,脑海中呈现的都是一组组数据、一件件案例······初稿完成后,又是无休无止的修改,大至段落结构,小至标点符号,我和同事们一丝不苟地雕琢着这件“艺术珍品”,都想让她完美、更完美些······

很奇怪,我对CNKI的印象如万花筒般变幻莫测。有时觉得她像望远镜,让我突破知识的局限,去探索更广阔的天地。在参加省法院组织的重点论文修改会后,她在我眼中似乎又变成了显微镜。报到当天,我拿到了论文检测报告,45%的重复率让我倒吸一口凉气,与10%的论文参评标准如隔天堑。于是,又一轮翻天覆地的修改开始了,多少次字斟句酌、多少次推倒重来已记不清楚。但那之后的10余份CNKI的论文检测报告单让我看到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

“越努力,越幸运。”没错,我与CNKI的故事有了一个俗套却又完美的结局。我的调研成果《基层法院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的困境与突破——以H省X市法院十年实践为样本》获得第十届湖北法官论坛论文评选二等奖和湖北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感谢CNKI,让我初涉学术论文的殿堂,更让我体会到风雨过后彩虹的旖旎。

又是一个新的学术轮回,我与CNKI的故事,未完待续·······

(此文荣获省法院“知网与我同行,助力学术研究”主题征文评选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