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好这班岗 守好这座城
——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值守干警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数量:266

  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是连接仙桃中心城区与长埫口镇、西流河镇,入汉通道的交通咽喉,车辆多、人员多,路况非常复杂。自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仙桃法院一支由22名干警组成的抗“疫”突击队正日夜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尽责地值好每一班岗。


11.jpg

  干警在路口值守


  “您从哪里来?”“您到什么地方去?”“您干什么去?”严查通行人员与车辆是值守干警的工作重点,既要确保应急、救护、垃圾清运等车辆顺利通行,也要劝返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和人员,“灵魂三问”也成为了值守干警平时说得最多的话。在一次深夜值守中,一辆外地的救护车因导航失灵,不知如何前往仙桃东高速路口。得知这一情况的值守干警,担心夜间行车仅靠口头指引作用有限,主动提出驾驶警车为该救护车引路。


44.jpg

  值守干警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


  刚开始交通管制时,值守点附近少数村民不理解、不适应,极个别村民甚至对值守干警无端指责。值守干警总是坚持原则,耐心劝说,应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一次,有一位骑自行车的老大爷坚持要求通过值守点。原来,春节期间,老大爷住在城区的女儿家,由于担心一直住在女儿家会给女儿“添麻烦”,遂想偷偷骑车“溜”回家。值守干警耐心向老人解释疫情防控形势,并联系到其女儿,一同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老大爷被女儿接回了家。


  在劝返非必要通行人员时,值守干警偶尔也会客串“家事调解员”。一次夜间值守时,一名独自驾驶私家车的年轻女子没有通行证却坚持要通行,并表示要去医院看病。正在值守的黄利华马上上前询问女子的身体情况,却发现该女子吞吞吐吐。心细的黄利华将其拉到一旁“私聊”,才得知女子怀有身孕,且刚和丈夫吵完架,一时有些想不开。身为法警的黄利华学着用平时法官办婚姻案件时的劝解方式,一边询问其吵架原因,倾听女子的委屈;一边耐心劝解,平复女子情绪。二十多分钟后,女子的丈夫赶来,黄利华把女子丈夫拉到一边耐心劝说。最后,这对年轻的夫妇被成功劝和,一道回了家。


55.jpg

  由于值守点正好把黄林村“分割”成两部分,在值守点东边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十分不便。了解到该村靠近主城区的一边有一家超市,可以满足该地居民日常所需,值守干警便与黄林村村干部一同联系该超市负责人,由超市负责人向居民提供一个采买热线,并张贴在值守点附近。居民通过电话向超市反馈所需物资后,超市工作人员会及时送到值守点。少数居民偶尔出门急,忘了带手机,为了避免居民多跑一趟,值守干警常常在问清该居民需求后,帮助居民联系超市。


  为老人采买药品


  2月13日,看到一位老婆婆骑着自行车驶向值守点,正在路口值守的黄利华赶忙上前询问。原来,由于道路交通管制,老人的子女在城区居家隔离,老人只得自己骑车去城区购买自己的常用药。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黄利华详细问清药品明细后,让老人暂时在值守帐篷内休息,自己则驾车前往城区药店帮助老人购药。原本老人只想购买一盒药暂时应应急,但考虑到老人的住处比较远,为了避免老人短时间内再次出门购药,黄利华自费为老人多购买了两盒药。照顾到老人的感受,黄利华未向老人说明。


66.jpg

  干警夜间值守


  值守干警一个多月的坚守与付出,附近的居民都看在眼里,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向值守干警表示理解和支持,从最初向值守人员宣泄不满到现在积极配合检查,辖区企业给值守干警送来消毒酒精,附近的村民给值守干警送来新鲜的水果,有的村民主动提出给值守干警免费理发……良好的警群关系逐步形成,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也在逐渐形成。


  值好这班岗,守好这座城。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的值守干警始终在岗位坚守着,全力以赴地战斗着,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安全防线,守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