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乔斯坦·贾德:苏菲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08-07 点击数量:1146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一、好书推荐

 640 (48).jpg

《苏菲的世界》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创作的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故事讲述了哲学导师艾伯特向苏菲传授哲学知识,并且引导苏菲进行意识觉醒,最终逃离“苏菲的世界”的故事。

故事从一封神秘的信件开始。一天放学回家后,苏菲收到了一封匿名的信件——“你是谁?”。信上只有三个字,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 从这一天开始,苏菲的平静生活被完全打破了,“来自黎巴嫩的明信片”、“过生日的席德”、“魔镜”、“少校的小屋”、“会说话的狗”、“梦中跑出来的十字架”……接二连三的发生的怪事远远超过了苏菲的认知能力。虽然无法解开其中的谜团,但是,苏菲对神秘信件中提出的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世界从何而来?”、“你相信命运吗?”……苏菲断断续续地收到神秘导师的信件。就这样,在神秘导师的引领下,苏菲开始了她的哲学启蒙。苏菲逐渐明白:“成为一个优秀的哲学家,唯一的条件是要有好奇心。探讨哲学的最好方式就是问一些哲学性的问题,如:这世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其背后是否有某种意志?”后来,苏菲终于和神秘导师艾伯特见面了。通过艾伯顿循循善诱地教导,苏菲逐渐认识了从古希腊哲学到近代哲学以来的各个哲学流派的代表人物并了解了其哲学思想。苏菲记住了提出“水是万物之源”的西方哲学之父泰利斯,记住了古希腊三哲苏格拉底、柏拉图及亚里士多德,记住了中世纪的“一千年的夜晚”及随之而来的文艺复兴。后来,她又认识了“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尔,认识了休谟、柏克莱、康德、黑格尔、马克思……

在学习哲学知识的同时,苏菲断断续续收到一位艾勃特少校从黎巴嫩寄过来的明信片,请苏菲转交给少校的女儿席德。通过这些明信片,苏菲逐渐认识到自己和席德之间存在某种特殊的关系。譬如她和席德的生日为同一天,譬如席德丢掉的东西会被苏菲莫名其妙地捡到。直到有一天,苏菲终于意识到自己只是少校艾勃特为庆祝女儿席德生日而创作出来的小说中的人物。她只是艾伯特少校意识的一部分,在忠实的完成自己主角的任务(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少校的女儿席德领悟哲学知识),于是她开始了向“上帝”(艾勃特少校)的抗争。在艾伯特的帮助下,苏菲逃出了书中的世界,来到了席德所在的世界,故事也迎来了结局。

640 (49).jpg推荐人:执行局法官助理肖林华

二、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很好的哲学启蒙书籍,作者采用了形象的比喻将晦涩难懂的哲学理论解释的通俗易懂。比如在谈到柏拉图的理性世界时,将存在于物质世界之外的理性比喻为面包师的模具。

诚如书中所言,这个世界就像魔术师从他帽子里拉出来的小白兔,我们都只是小白兔身上的微生物,久而久之,大多数人会习惯待在舒适的毛皮深处,不愿再冒险去脆弱的兔毛顶端去探索这个世界的本质,只有哲学家才会踏上这一危险的旅程......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从中学到,要在工作中有提出问题,打破陈规的勇气,要有主动脱离舒适区,奋发有为的决心,更要有探本溯源、精益求精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如既往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