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数量:661

    4月28日晚,仙桃法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法院院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汉江法院工作会议,全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院工作。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出席会议并代表院党组作工作总结部署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四级高级法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丁拥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仙桃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汉江中院有力指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依法惩治犯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维护民生权益、智慧法院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境界,共有15个集体和22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或表彰奖励。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216件,审(执)结11777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0.31%,法官人均结案182件,同比增加20件,结案率96.41%,审判质效综合指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连续两年获评全市政绩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有序有力开展执法办案。在确保全院防疫安全同时,抽调50余名同志积极驰援重点村、社区、路段或临时突发性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干警除身体原因外全部下沉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jpg

    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代表院党组作工作总结部署报告


    丁拥军同志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基层法院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担子更重。今年工作的总目标是:建设一支让市委、上级法院和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推动仙桃法院工作谋新篇走在前。围绕这一总目标,重点要在六个方面进行攻坚突破: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仙桃社会大局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坚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文明创建一体推进,进一步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按照党委综合治理要求,支持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纳入全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发挥好法庭前沿阵地和人民陪审员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完善司法举措,确保依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积极参与社会风险防控化解,对“后疫情”时期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和涉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市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推动涉疫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严防矛盾“外溢上行”。聚焦关键领域,对标定点脱贫攻坚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基础上,帮助帮扶对象真脱贫、脱真贫。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27项举措,防止因处理不当引发或加剧企业经营风险。按照“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求,妥善审理企业破产及衍生诉讼案件,积极探索“执转破”案件、“僵尸企业”出清办案流程规定,尽快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破产费用保障、管理人行业自律等破产审判机制,尽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更新司法理念,确保便民利民宗旨落到实处


    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完善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发挥好司法裁判价值引领作用,织牢社会民生保障网络。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指挥中心硬件配置。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畅通联络对接渠道,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可选择的、更加便利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秉持“把最佳的位置留给群众、把最好的设施让给群众、把最优的服务带给群众”的理念,继续扩展诉讼服务中心空间,尽快建成“中间柜台办公、四周窗口服务”的便捷式、集中式诉讼服务中心。


    四是抓实审判管理,确保审判质效取得明显改观


    对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硬任务、硬要求,坚持“两头并进,中间发力”的原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不纠结于疫情对办案造成的暂时影响,加快进度,快审快结。用好红黑榜、审判执行通报等载体,倒逼法官迅速进入状态,拼比赶超。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每一名法官在办理每一个案件时认真履职,提升整体质效。


    五是加强教育管理,确保队伍素能实现全面提升


    构建院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监察员的监督工作模式,紧盯重大案件、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认真履行全流程监管、程序性事项审批、裁判尺度统一等方面职责,正确处理放权与监督关系。大力推进市委“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和上级法院部署开展的相关专题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广大群众看到仙桃法院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优化法院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六是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职责,盯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继续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防疫、用餐管理、信息报送等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机关、法庭安全。着手疫情防控资料存档工作,做好经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为将来再遇到类似的紧急、重大、突发事件提供经验做法。严明五一假期纪律,提前做好研判,少串门、少聚集,做好自身和家人健康防护,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3.jpg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主持会议


    戴雄伟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观大势,在“严”“急”二字上下功夫。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只有8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充分认识到市委、上级法院工作标准和群众要求越来越高、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形势,迅速调整状态,正视不足,严实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和各项中心工作。二是谋全局,在“稳”“快”二字上出实招。要找准目标,突出中心,突出主业,遵规守纪,在个案中体现党的政策、时代特点,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把办案任务落实到庭(局),细化到人,加班加点,该快则快,该简则简。要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操培训,提高全员综合素能。三是结硬账,在“常”“真”二字上见成效。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坚持常抓常管、常管常严,真检查、真督办、真通报、真挂钩,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4.jpg

    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范水军作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


5.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行德宣读院党组表扬文件


6.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宏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7.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8.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9.jpg

    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朱凯涛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10.jpg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倩作表态发言


11.jpg

    2019年度突出单位和突出个人代表领奖


12.jpg

    疫情防控战斗突出个人代表领奖


    会议表扬了2019年度突出单位、突出个人和疫情防控战斗突出个人,党组班子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