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出镜】刘国:脚踏实地 实干担当 在基层小舞台彰显为民大情怀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数量:4921

    日前,由仙桃法院、仙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经联名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播、民主投票、集体研究等步骤,10名干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向各界群众展现仙桃法院干警崭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饱满热情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仙桃审判事业新局面,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送“十佳出镜”专题,全方位展现“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的工作点滴,欢迎各位网友持续关注。

 

十佳出镜5:仙桃市人民法院杨林尾人民法庭庭长   

    刘国,男,1977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仙桃市人民法院杨林尾人民法庭庭长,三级法官。多年来,刘国同志始终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履职规范,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以“团结、务实、平安”为工作目标,积极参与综治信访维稳等市委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曾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联企驻勤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被汉江中院评为“办案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所办理案件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杨林尾法庭多次被评为“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2017年,刘国同志带头办案214件,审结212件,结案率达99.07%,居全院前列。

 

提升政治站位抓思想建设

    刘国同志政治思想坚定,作为支部书记,他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庭务管理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党员干警查找不足,提升个人素质,全面推动法庭工作。20176月,杨林尾法庭被院党组评为先进党支部。

mmexport1520952956795.jpg

刘国同志(左)主持全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调解优先抓审判质效

    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主要是离婚赡养、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诉讼标的额小,但数量多、当事人情绪大、容易矛盾激化,稍有疏忽易就会引发更大的矛盾。为此,刘国同志始终带着真挚的感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释法明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突出“调解优先”争取“案结事了”。他坚信,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力争调解结案,不放过任何机会。如徐某与席某离婚纠纷,系发回重审案件,双方矛盾尖锐,分歧较大,经他多次耐心调解,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件顺利消化。又如张某、吴某与徐某、杨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涉及群体性诉讼,作为审判长的他多方走访、细致调查、依法裁判、定纷止争,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避免了大规模上访。工作中,刘国同志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接待当事人过程中坚决杜绝“冷、横、硬、烦、推”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热心、耐心、真心,为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答疑解惑,用真诚和坦诚切实增强司法的亲和力与公信力。

mmexport1520952960044.jpg

落实监督责任抓廉洁司法

    刘国同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干警,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他时刻为干警做好表率,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严格恪守廉洁规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有禁必止、有令必行,不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不与当事人“三同时办案”。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都严格要求自己,并监督全庭干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做斗争。


优化服务效果抓平安创建

    刘国同志坚持“立足辖区,放眼全市”,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不断发挥人民法庭前治阵地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信访维稳、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等各项中心工作。自2016年担任杨林尾法庭庭长以来,刘国同志参与化解信访维稳案件8件,依托辖区党委政府支持妥善处置江某(一级伤残)、刘某(溺亡)等信访苗头案件。201710月,仙桃遭受了罕见秋汛,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协调安排下,刘国同志取消国庆休假,带领全庭干警立即投入到防汛实战中,清障除杂、铲修防汛通道,24小时轮流巡堤查险、督促巡哨、坐哨值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仙桃法院2017年执行攻坚战中,刘国同志和全庭干警一道协助执行干警参与“霹雳”“飓风”“破冰”三大战役,对30余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mmexport1520952964113.jpg

坚守防汛第一线

    基层法庭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影响深远的大案要案,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和付出。刘国同志以饱满的热情、朴实的言行、荣辱不惊的姿态,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上,传递给当事人满满的正能量,书写着人民法官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