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民法院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数量:15857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仙桃市人民法院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主职主业,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2020年12月18日共受理案件11521件,审(执)结 10885件,结案率94.48%。审判质效综合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我院获评湖北省文明单位、仙桃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围绕中心、实干担当,依法护航仙桃发展大局  

一是绷紧责任之弦,众志成城阻击疫情汛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认领工业园区、8个包保村、干河街道沔阳路社区和1个路况复杂的交通管制路口,全院200余名干警、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认真履行体温监测、社区(村)封控、物资采买等职责,累计排查居民4900余户11700余人,150余名外地回仙人员逐一登记,劝返非小区群众480余名,在值守路口协助登记、排查、放行应急保障车辆900余辆。《人民法院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先后对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根据市委防汛抗洪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建防汛党员突击队24小时轮班巡守排险责任堤段,累计劝导上堤群众30余人次,做好分洪道雨情、水情预报预警等工作

二是对标案件清结,瞄准靶心痛击黑恶势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云提讯”“云会见”“云开庭”等方式有序推进黑恶案件审理,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2件87人,审结21件86人。依法公开宣判崔刚等12人涉黑案,童三红等24人涉黑案及关联案张传龙等51人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案件许又龙涉恶案预计月底审结。深化“一案三查”,重拳惩治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依法判处潜江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卫国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1万元。公开征集“黑财”线索,实行“黑财”随案移送甄别、优先执行机制,强力推进“黑财清底”,移送已生效涉恶财产执行案件4执行到位46.8万元。注重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及时从法律角度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2件,收到书面回复18份,回复检察建议5条。

三是聚焦“六稳”“六保”,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聚焦“合同执行效率”“破产办理质效”两大重点工作,出台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30条硬措施,受理涉企案件3203件,审(执)结2977件,结案率92.94%。采取“活查活扣”等灵活方式维持企业“造血”功能,先后为仙桃中星电子材料公司等10余家企业法治解困。优化资源配置,有序推进蓝鼎实业、神雾热能、亚通塑胶、裕波纺织等破产案件审理。依法推动“僵尸企业”盘活出清,顺利推动中盟服饰“执转破”,先后裁定湖北福泰、中亿两家房地产公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合理分配1.5亿余元资金和300余套房屋,依法兑现500余名债权人利益,锦江国际破产专案顺利审结。与全市重点企业特别是台资企业建立对接服务机制,常态化提供专项司法服务,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累计走访企业2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40余次,开展专项法治宣讲10余次收集问题诉求30余件,协调相关部门实质化解20余件。

四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答卷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帮助驻点村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疫后顺利外出务工。出资11万元购买1万余斤富硒仙梨、黑斑蛙和省内其他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有效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难题。争取市扶贫办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现场办公实地调研,对驻点村产业脱贫、基础建设等短板实行“清单式”“销号式”整改,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相关准备工作。精准对接全市“三美”建设,多方筹措资金90余万元,改造修缮贫困户厨房18间,新建村级公墓园1座,涵闸2座,新修公路4公里,植树4500余株,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稳步改善。驻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32人现已全部脱贫,无一户因疫情汛情致贫、返贫。

(二)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切实筑牢平安稳定防线  

一是以标本兼治为关键,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676,审结619件。依法保障防疫物资生产销售,审结涉疫刑事案件23件35人,仅用3天时间审结全市首例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被告人当庭认罪服罚,该案入选湖北法院四大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始终保持反诈禁毒高压态势,依法审结涉毒、涉诈案件71110人,5名干警常驻重点整治村,扎实做好涉毒人员管控、宣传发动、预防教育等工作。维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重拳惩治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2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结危害食品安全案件37人,责令有关被告人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落实市委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依法审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名超,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彭汉斌,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张野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14人。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40件,对279名具有从轻情节的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罪等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微刑事犯罪案件,探索集中审查、集中开庭的快速办理机制,70%以上的刑事速裁案件可在7内审结

二是以保障民生为导向,妥善处理民事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5122件,审结4803件。依法维护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审结劳动争议、劳务合同、工伤赔偿等案件199件,成功调解全市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汇烽塑管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依法推进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按统一标准审结交通事故、医疗、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142件。加大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保护力度,妥善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983件。能动服务农村农业发展,依法审结涉农、涉农资案件289件,妥善化解长埫口镇黄益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系列案,春耕备耕扫清障碍。坚持“以判促调、争取双赢”工作原则,优质高效办结了建民木业、大合基业等系列案件,全年调解、撤诉案件2989件。

三是以弥合争议为重点,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59件,审结54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5件。助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重大敏感群体性案件,为全市执法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20余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依法判决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违法建筑,限期恢复基本农田原种植条件。充分发挥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优势,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100%,同比增长14.29%。

四是以兑现权益为目标,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受理执行案件4036件,结案3762件,执行到位金额7.1亿元,案件执结率93.21%。突出信息共享、调度衔接,立审执一体联动,现场调解并执结重庆长江材料造型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凝聚各方合力,穷尽手段全面查人找物,累计发出律师调查令16份,执行悬赏公告2期。强化拒执罪惩戒威慑,审结拒执罪自诉案件8件10人。全面推进专人专班化解、“法人类案”专办,为仙桃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挽回信贷损失7700余万元。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组织执行干警协助龙华山街道清障专班对曲湖渔场部分鱼池进行集中腾退,为武仙城铁仙桃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扫清障碍。

(三)践行宗旨、民呼我应,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创新  

一是立足便民,加速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整体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格局重塑,建成收转发e中心和法讯通网上平台,新增涉军涉企绿色窗口、律师快捷通道、院领导值班接待室,实现集导诉分流、立案分流、线上线下并进、判后诉服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按照“受理一手清回复一口清、工单日办结”工作要求,当事人提供12368热线服务500余次。对标智慧诉服数字化建设,开通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全领域覆盖的“互联网+”诉讼服务,办理网上缴纳诉讼费案件1816件,电子送达13979网上立案152件,在线调解案件2382件,在线保全案件17件,在线担保10件。我院疫情防控期间“云上”办案经验做法被省法院推广转发。

二是突出高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万人成诉率纳入综治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深化与交警部门、保险行业诉调对接,探索“道交一体化”试点,形成“诉求有人理、纠纷有人管、人走事不停”的工作闭环。加强行政司法良性互动,与市司法局联合推动诉前分流、诉调对接工作,增选25名人民调解员和14名员额法官入驻湖北移动微法院平台,在线诉前调解案件2448件。构建层层过滤的诉源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纽带作用,创新“法官+街道+村委”多方联动纠纷化解模式,成功调撤案件800余件。结合案件快慢分道、繁简分流需要,组建快审、快执“双快”团队,高效调解了刘某等83名员工经济补偿金纠纷等一批典型案件,快审快执案件484件。

三是深入一线,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结合在职党员干部“双下沉”工作,按照“定点、专人、轮岗”方式,全院上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战,“7天×8小时”常驻值守包保社区、路段,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敲门行动”,发挥专业优势,累计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30余次,调解社区邻里纠纷50余件。积极响应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现场督促解决院机关和人民法庭安全隐患,印发安全检查通报37期,邀请消防部门开展安全知识讲座10余次,对矛盾尖锐的民商事案件,常态化组织法警值庭维持秩序。通过市级“一报一刊”和法院“一网两微”平台发布以案说法专题稿件30余期,组织民法典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40余次,引导群众运用《民法典》保障自身权益。

(四)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培育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一是政治建设不偏向,在思想淬炼中铸魂。依托“六+”学法(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三新”夜校辅导学、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学、主题党日交流学、个人常态跟进学、常态督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支部换届选举、主题党日点评观摩等形式,选优配强支部力量,规范党支部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细化支部成员职责,实行“清单式”管理,统筹推进司法作风建设、司法责任制落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政治轮训、“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警围绕“十个方面”探讨辨析,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整改提高。“周碰头,月小结”为契机,定期梳理各党支部工作情况,推动支部建设与执法办案有机融合。

二是从严治院不放松,在作风锤炼中壮骨。一体部署、联动推进“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三个以案”、“三个规定”、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干警、工作人员按照“六个对照”、“20类突出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对近亲属从事律师行业的干警、工作人员一律实行任职回避。针对考勤打卡、庭审纪律、立案接访、驻庭值守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督查30余次,印发督察通报5期,组织被通报人员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作表态发言。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及时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3名违反工作纪律干警给予党务政务处分,对1名工作人员诫勉谈话。坚持既打“板子”,又开“方子”,分批次对8名受党纪、政务和组织处理的干警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再出发。

三是素能培养不止步,在实践锻炼中强身将队伍建设、宣传调研、司法公开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对全院干警、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考评。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优,累计评查案件785件,评查裁判文书1380份,归纳整理问题集中领域,重点开展业务指引。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全院70余名青年干警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专项工作“蹲苗”成长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紧扣主责主业,在服务全市大局上施展更大作为全力服务仙桃“十四五”发展蓝图,主动参与“三美”建设,司法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实做细驻企联勤工作,自觉将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等护企助企惠企政策措施融入到执法办案全领域、全过程,在为企解困、助企解纷中展现法院担当。紧扣长效治理,健全完善线索通报、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注重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司法建议实行回访问改、跟踪问效,助力完善行业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二是时刻践行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实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在公正司法、阳光司法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市综治中心建设为契机,集约整合调解资源,联合基层治理组织开展无诉村(社区)法治创建,构建协同高效的诉调一体化工作格局。释放科技效能,着力打造“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的24小时全域智慧诉服体系,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数字司法服务。统筹应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民法典》宣传,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法治信仰。

三是注重深度融合,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打造更多品牌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推动电子诉讼向移动端拓展,审判信息系统向集成化整合,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智能化、一体化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作为审判管理的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类案检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统一裁判尺度,彰显司法公信力。注重示范创建,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府院联动、协调联动,打造更具特色的破产审判、家事审判品牌。

四是积极奋发进取,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追求更高目标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适应新时代要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为青年干部搭建展才平台,培养一批能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生力军,推动法院工作可持续发展。注重作风强院、文化兴院,探索推进干部监督、审务督查、作风巡察一体化,组织引导干警研读法学经典,研讨业务知识,推动司法作风持续向好。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