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5) | 黄文彬:提高站位、公正司法,知责担责尽责回应群众新期待

发布时间:2022-08-23 点击数量:5114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3日,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龙华山法庭负责人 黄文彬.jpg 龙华山法庭负责人 黄文彬


8月8日下午,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会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少云为全市政法干警讲了专题党课。通过学习,我对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的开展及作为一名法官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公正司法为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政法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故而,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一是深学理论知识。在积极参加党内学习的同时,加强自学,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个人自学与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站位高、思路清、方向明。

二是守牢初心使命。坚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坚定政治信仰、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判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是强化知行合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结合法院审判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学习,坚持学做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巩固提高学习效果和工作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司法、倾情服务。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作为一名法庭负责人,我要带领龙华山法庭全庭干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行便民利民服务,夯实治理基础、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巡回审理。对相邻权、赡养等纠纷及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案件,在纠纷发生地就地开庭,邀请当地群众旁听,不仅降低诉讼成本,而且能够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达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如我庭办理的一件赡养费纠纷案件,原告年近百岁,因行动不便不能来法庭,承办法官在充分沟通的前提下,通知原告的子女到原告住所地调解,最终圆满化解。

二是坚持一次解决。实行挂牌上岗制度,全庭干警均将手机号码印制在工作牌上,确保当事人随时可以联系承办法官;实行干警着装值班制度,确保工作日期间值班无缝对接,对到庭进行诉讼咨询的当事人一次性告知所需准备资料、证据及诉状如何撰写。积极主动与减半收取诉讼费的当事人联系,提醒和帮助当事人退缴诉讼费,一次性退缴完成,减轻当事人诉累。

三是坚持网络服务。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开通全领域覆盖的“互联网+”诉讼服务,推动应用在线调解平台,做到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诉讼服务。集中开展电子邮件送达、法讯通送达,“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

四是坚持下沉社区。我庭安排干警15批次下沉龙华山办事处油榨湾社区,服从社区党组织工作安排,协助开展好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义务劳动等工作。

五是坚持普法宣传。与市妇联同志一道,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契机,组织家事法官通过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及邀请妇女、未成年人到我庭幸福家庭学校上课等方式,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宣传资料,解答婚姻家庭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各类家事纠纷涉法律问题,弘扬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弘扬优良家风,传播社会正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龙华山法庭干警一道,将按照政治轮训的部署,紧密结合队伍建设实际,以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为抓手,认真查找队伍中精神懈怠、形象不佳等问题,争做明白人、老实人、规矩人。

一是做明白人。明白初心初衷,强化“四个意识”,严肃党内生活,不折不扣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明白职责使命,做到不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接待当事人不“冷、硬、横、推”,用心调解助力矛盾化解;明白目标任务,压实执法办案责任,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铁军。

二是做好老实人。时刻保持对“腐蚀”的警觉,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活动,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加以整改。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办案纪律,规范司法行为。

三是做好规矩人。以院管理条例和法庭纪律为依据,进一步对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安全警示教育,认真排查“庸、散、懒”等不良作风,做到“五个过硬”。严格考勤制度,继续坚持戴工作牌着装上岗制度;严格庭审纪律,要求法官注重庭审礼仪;严格通报制度,就干警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支部会上定期通报,责令及时改正;严格诉讼参与人的登记检查,特别是对于矛盾激化案件,密切注意当事人情绪与审判进程,严把安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