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心中的“海”,近在咫尺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数量:394

640 (8).jpg

郑思齐,湖北荆门人,南京理工大学学士,2019年10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仙桃法院,现任通海口法庭法官助理。

 

因为出生在内陆城市,我从小就对海特别痴迷,总幻想着将自己埋在沙滩里,只露出一个脑袋,远处一片碧蓝,天地接于一线,波光粼粼、层层闪耀,伴随着浪声忽远忽近,仿佛在繁重的学业中获得了短暂的安心。 

通过努力,高考去了江苏。一有时间,我就和同学去连云港听潮看海。在一望无际的海边,我就像朝圣一般,贪婪地吮吸着咸咸的空气,一呼一吸之间,倍感安心。再后来,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仙桃,远离了大城市,离我心中的海也越来越远。

就当我觉得自己与海的缘分终将消散时,故事有了新的转机。在我来到通海口法庭后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两位当事人在法庭大厅里大声争吵。询问后得知,二人本是亲友,也是今天开庭的原、被告。被告因疫情无法按时偿还借款,希望原告能宽限几日。但原告表示自己也急等资金,不愿退让。庭审时,双方不依不饶,最终不欢而散。

640 (9).jpg 

庭审结束后,我回到办公室,翻看着庭审笔录。通海口法庭负责人吴定帮法官突然对我说“思齐,我们去原告家里走一趟”。我满是疑问,庭审已经结束了,为什么还要去原告家里。当天,我们顺着蜿蜒的村道找到了原告。吴定帮法官为原告抽丝剥茧般地缕清了双方间的法律关系,站在原告角度帮助他分析利害得失,耐心地听着原告的述说。在安抚好原告的情绪后,吴定帮法官又赶忙电话连线被告“唠家常”,说道理、释法理。来回数次的沟通后,原、被告各自作出让步,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在签订调解协议时也舒展眉头、握手笑谈。

此时,我久违的安心感又涌上了心头,继而暖遍全身。原来,圆满地解决一个案件,竟是如此地令人幸福。路边的油菜花像波浪一样起起伏伏,我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在连云港的那个夏天。

640 (10).jpg

出村之后,我问吴定帮法官,为什么双方在庭审时寸步不让,可是我们来了之后,他们的态度很快就有了转变?吴定帮法官说:“我在庭上一直在观察双方,他们是亲友,都觉得对方不给面子,咽不下这口气,其实双方只是需要一个台阶。这时候就是需要我们做工作了。有时候,我们把当事人的一句话换个说法转达给对方,结果就会大不一样。如果想把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就需要我们在庭审外多下功夫。”

在返回法庭的路上,警车掠过油菜花田,穿过镇上的人群,春天明艳的景色一直在急速倒退着,而我的心却早已朝着某个终点飞奔而去。命运在冥冥之中悄悄指引:原来我和海的故事从未结束……我离曾经的海越来越远,但是我心中的“海”却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