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嘴法庭在古堤村召开“板凳会”……

发布时间:2023-10-11 点击数量:2499

“还以为上次的问题不会有回信,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有了回复,实在是太感谢了。”村民刘某高兴地说道。

嗯?

老乡刘某说的“回信”

是什么意思呢?


走访调研

1697163879081.jpg

近日,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带队赴毛嘴镇古堤村开展“户户走到”活动。

“最近家里都还好吗?目前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啊?”

“我们村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但普遍存在被拖欠劳务费的现象,大家辛辛苦苦一整年,回家过年却没有钱,希望法官给大伙儿‘支支招’。”

张云与毛嘴法庭干警走家串户,倾听民声民情,详细了解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认真记录群众反馈的问题,并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

普法解惑

1697163897899.jpg

“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有以下几点区别须注意......”“平时要注意保留好微信聊天记录、通话录音等证据。”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走访调研结束后,毛嘴法庭干警对收集到的问题认真梳理,并联合毛嘴司法所制定普法方案,为毛嘴镇古堤村村民送上了一份专属“法律甜点”。

活动中,毛嘴法庭庭长吴定帮以劳务关系为切入点,围绕外出务工应如何收集证据,增强自身法律意识等进行讲解。

“跟我关系比较好的朋友找我借钱,但一直没有归还,起诉时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呢?”

针对现场村民提出的问题,吴定帮一一解惑,并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难懂的法条和专业的法律知识融入到生动具体的案例中,让村民充分了解外出务工享有的基本劳动权益,以及权益受损时的维权方式。

“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代替说教式的普法,我还是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新学了不少法律知识。”

“感谢你们,你们一定要常来。”现场村民们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