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离婚,被告拒不到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11-09 点击数量:2388

离婚案件中

夫妻一方起诉离婚

另一方拒不答辩

拒不到庭参加诉讼

法院可以判决离婚吗?

近日,仙桃法院依法审理一起被告未到庭参加诉讼的离婚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1700040203295.jpg

张某(女)与王某(男)经人介绍相识,于2010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婚后双方因性格不和,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2021年,张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仙桃法院起诉离婚,因张某未提供充足证据,仙桃法院依法判决不准予双方离婚。此后,张某与王某分居生活。2023年张某再次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双方离婚。

法院审理

该案受理后,承办法官依法向当事人送达开庭传票。经传票传唤,王某未到庭应诉。仙桃法院经审理认为,夫妻感情是夫妻关系存续的基础,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是判决离婚的法定条件。张某多次起诉要求与王某离婚,王某均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又未提出书面答辩意见,且在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后,双方已分居满一年,应当依法认定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因此,仙桃法院依法支持张某的离婚请求。

法院审理

离婚案件具有较强的人身属性,无论是协议离婚还是诉讼离婚,法律规定原则上都要求夫妻本人亲自参与处理相关事宜,以确保离婚意思表示的真实性和夫妻双方权益保护的最大化。

有些被告错误的以为只要自己不到庭应诉,“婚就离不掉”。依照法律规定,依法送达传票后,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视为对自己诉讼权利的放弃,案件仍然可以缺席审理、缺席判决。

人民法院判决离婚的标准是“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而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破裂,应综合考虑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夫妻关系现状和双方有无和好可能等方面。如一方当事人解除婚姻关系的态度坚决,且连续以诉讼行为表明其离婚意志,并经人民法院劝解无效的,从尊重婚姻自由、维护家庭和社会秩序正常运行的角度考虑,应当准予离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四十七条 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