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份司法建议看能动司法如何“抓前端”“治未病”?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数量:1178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其‘抓前端、治未病’的社会治理作用,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近日,仙桃法院针对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态势进行深入分析,在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严格遵循确有必要原则,按规定提请审议并经签发后,以仙桃法院名义分别向仙桃市教育局、江汉移动公司、仙桃联通分公司、仙桃电信分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共同探索刑事司法诉源治理新路径。

1703034412307.jpg 1703034449476.jpg

精准建议 依法助力青少年系好“第一粒纽扣”

“以往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不少涉案人员均为在校学生,处于青春期的他们义气用事,做事常不计后果,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特别是预防犯罪教育仍需持续加强。”为此,仙桃法院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角度出发,向仙桃市教育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定期邀请资深刑事法官进校教学,推动辖区学校组建法治教育教研团队,协同法院开展好法治进校园、校园巡回法庭、旁听刑事案件庭审等活动,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靶向治疗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开出良方”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频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如何实现打击治理同步推进,仙桃法院就辖区常见的“两卡”犯罪(非法出租、出售、购买手机卡、银行卡)进行综合分析,分别向江汉移动公司、仙桃联通分公司、仙桃电信分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建议严把用户开卡入网关,及时识别、阻断非法通信设备、软件接入网络,加大打击利用“VOIP网络电话”力度,提高员工防范意识,充分利用营业厅向“一老一少”开展反诈宣传。

司法建议发出后,仙桃法院陆续收到被建议单位书面回函。仙桃市教育局表示,称将组建工作专班,积极与司法部门对接,共同推进辖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江汉移动公司、仙桃联通分公司、仙桃电信分公司等辖区三家通信公司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开卡关卡审核流程,加强账户数据的异常监管。

书面回函并非终点,持续深化落实、完善机制才是司法建议的应有之义。收到被建议单位书面回函后,仙桃法院坚持效果导向,在机制创新、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先后深入教育局和三家通信公司进行同步回访、实地查验,支持、配合、督促被建议单位采取相应措施,以“没完没了抓落实”的韧劲督促司法建议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坚持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加强能动司法的重要途径,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司法建议工作考核方案(试行)》,明确综合办公室为司法建议工作统一管理机构,严格审批流程,建立登记台账,规范文书样式,统一制发司法建议。将司法建议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和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发挥司法建议“抓前端、治未病”作用。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完善司法建议审核、指导、考核、激励等机制,提高司法建议质量和效果,为持续深化基层治理,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