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8) | 崔兆伟:以身作则 永葆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2022-08-26 点击数量:5919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3日,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立案庭庭长  崔兆伟.jpg立案庭庭长 崔兆伟


近日,我院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看着一个个曾经豪情万丈、满腹才情的领导干部,因为被腐蚀变质,再没有了昔日的风采,只留下了泪流满面的忏悔、唉声叹气的后悔,让大家都陷入沉思、有所触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人民法官,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真正做一个让党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共产党员。

第一,必须信念坚定,加强学习。教育片中几个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他们之所以走向腐败的深渊,归根到底是信念的丧失,道德的堕落。我们只有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用理性控制私欲,才能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作为党的干部,我们更应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之道,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善于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

第二,必须依法用权,依法办案。分析一些腐败现象的思想根源,是因为一些干部经不起权力的诱惑,不能够依法办事。权力是双面巨刃,既可以用来为人民办实事,也可能被腐蚀,发生异化变质,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我们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对我们每一个有权在手的人而言,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就法院工作来讲,就是看我们的法官、执行员能不能依法办案、依法执行。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出了问题,那就不仅是道德品质的问题,而是对国家、集体、人民利益的侵害,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第三,必须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公平公正,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情义。讲情义,就是要有感情、有人情味儿。一个部门或单位,大家走到一起,既是工作需要,也是一种缘分。如果不讲情义,单位就没有凝聚力;如果只讲情义而不讲原则,单位就难免散沙一盘,失去战斗力。同样,在工作中,面对人民群众,我们要把讲原则与讲情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第四,必须加强监督,接受监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的自觉意识,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组织、群众、舆论的监督。虚心地、真诚地接受监督和批评,不是一种摆设,也不是一种姿态,而是党性原则的重大问题,是增强免疫力的内在力量,是抵御各种诱惑、坚持廉洁从政的重要保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不仅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更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