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数量:857

7月8日,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磊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来到仙桃法院,重点围绕2019年上半年工作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宏,党组成员王昊,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朱凯涛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仙桃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仙桃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诉调平台建设、纠纷化解渠道、诉前调解实效、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磊作总结讲话

 

王磊副主任表示,面临诉讼井喷、案件数量飙升、中心工作任务繁重、群众需求日益增多等严峻挑战,仙桃法院全体干警、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再出击,法院工作有新追求、新探索、新方法、新成效、新亮点,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当前存在的矛盾纠纷排查不够及时、基层法官力量薄弱、法治宣传辐射面不广、智慧法院建设力度不够等薄弱环节,法院在内部挖潜、固强补弱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解决制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展的关键性、保障性问题。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汇报半年工作情况

 

就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王磊副主任强调,要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优势,继续打造“枫桥经验”仙桃模式升级版,积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高调解成功率,减轻当事人诉累,达到原告、被告和法院“三方”满意,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认清形势,形成共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央有部署,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站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审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当起“第一道防线”责任。二是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大格局。积极推进参与主体、调解主体、平台建设多元化,优化内外资源配置,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动、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搞好宣传推广,回应群众诉求。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社会反响大、法律效果好的典型案例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使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法院党组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健全协调机制,定期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仙桃法院党组成员王昊汇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

 

针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丁拥军院长表示,将认真梳理、仔细研究,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按照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增强纠纷化解合力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努力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将矛盾消灭于萌芽,打通基层纠纷化解“最后一厘米”,为建设平安仙桃、和谐仙桃贡献力量。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缪志清发言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魏敦华发言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叶方静发言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兵发言

 

仙桃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虎山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