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程阻断异地抗疫 就近下沉一线作战
——一名90后党员干警的武汉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数量:408

  “1.团购汇总结算,2.购药需求统计,3.联系社区为王**就诊安排车辆,4.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言准备·······”这是仙桃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90后党员干警张正同志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上的一份工作计划。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由于离汉通道实行严格管控,春节前经单位批准回武汉过年的张正同志主动请缨,就近下沉,在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道双墩社区报到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承担该社区所辖综合楼小区岗亭值守、人员管控、体温监测、物资采购等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和最前线,张正同志坚守自己的防疫“一亩三分地”,牢牢守住小区关口,严防交叉感染风险,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抗击疫情担当尽责、服务群众甘于奉献的青年新作为。


111.jpg

  从居家隔离到防疫一线,他逆行而上,直面挑战。1月30日,因所住楼栋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张正同志响应社区号召,自觉居家隔离14天。在14天隔离期里,看着日益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微信群里不断弹出的法院干警克服重重困难在交通要道、村湾社区值守的图片和事迹,张正同志也想和同事们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此他多次联系所在社区,表达了加入基层防疫大军的意愿。2月15日,经过隔离期且无感染症状出现,张正同志在做好自身全面防护后来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防疫安排,张正同志负责社区所辖综合楼小区日常执勤工作。作为双墩社区老旧小区之一,综合楼小区人员构成情况比较复杂,租住户和老年住户占比达80%以上,由于小区未设物业公司,管理难度较大。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仅有2位工作人员,又要轮流倒班24小时值守,工作压力非常大。到岗后,张正同志和一同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要求,严格加强出入人员管理,在岗亭处不间断执勤,做好进出人员、车辆排查登记工作和体温测量工作。为做好小区全域消杀工作,张正同志第一时间为居民群众提供调配好的消毒液,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小区每个家庭。“您要去哪?”“您住几栋几号?”“家里几口人?”“您和家人有没有发烧干咳症状?”为守好小区第一道关口,张正同志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仔细询问并做好登记。“每天例行‘哲学四问’,街坊有底,我们有底,疫情防控才能取得实效。”从上岗第一天开始,张正同志就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重点人员逐一排查到位,尽最大努力将小区疫情风险降到最低。2月17—19日,武汉市启动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行动,张正同志和一同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走访入户登记表和全市动员令开展“敲门行动”,历时2个小时,对小区68个单元952户居民全部走访排查完毕。入户排查过程中,面对1栋有感染楼栋,张正同志也有过犹豫,“这栋楼有1例确诊轻症患者前期已被送往方舱医院治疗,毕竟直面病毒,多少有点发怵,害怕中招。但不上这栋楼,拉网排查就不彻底,更何况感染楼栋更需要细致排查,防止交叉感染。”没时间多想,张正同志还是和社区工作人员进入楼栋进行排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走访登记等工作。近期,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化工作部署,张正同志又根据社区要求,在小区微信群中提醒所有住户注册“武汉战役”小程序并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登记。考虑到小区有部分独居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张正同志就从社区找到这些老同志的具体门牌号,在提前电话联系后,逐一入户为老同志演示操作手机。在张正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1日,小区所有住户均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了身体健康状况登记,为下一步社区实行防疫动态管理奠定了基础。


222.jpg

  从机关事务到服务群众,他不忘初心,不计得失。张正同志参加法院工作五年多来,先后在办公室和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从事调研信息宣传、办文办会等工作,可以说一直和文字打交道,几乎很少接触群众工作。疫情来袭,张正同志迅速转变工作角色,用真心和真情服务邻里,用坚守和责任温暖民心。武汉市实行最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后,宅在家中居民日常吃穿用度成了一大难题。为此,社区联系了附近一家大型商超为居民提供团购和送货上门服务,张正同志主动承担了居民团购需求登记、收款和团购商品分拣、发放等工作。综合楼小区团购需求相较周边其他小区团购需求更大,为确保居民尽快领到团购的菜品,张正同志每天都要抓紧一切时间发布清单、统计需求、核算金额、分装菜品、组织领取。由于没有笔记本电脑,张正同志在白天只能手写登记需求、核算账目,晚上就用家中的台式电脑制作电子表格传送给商超团购店长,一连20多天天天如此。虽然有商超团购,但面对部分居民个性化购物需求,张正同志又主动联系了在综合楼小区居住的菜贩和附近一家小型超市老板,请他们协助提供轻量级蔬菜和小商品。这样一来,他就更忙了。由于小区居民不能外出,他每天几乎要在小区和取货点之间往返十几个来回,把蔬菜和小商品送到居民手中。随着小区封闭的时间越来越长,不少居民常备的药物也即将告急,张正同志每天还需要统计小区所有的购药需求。买药这件在平日里看似轻而易举的事在防疫期间却难度倍增,一方面由于市内不少药房供货紧张,不一定能满足所有居民购药需求;另一方面,有部分老年居民购药要求十分“严苛”,必须对照药盒图片和剂量购买。刚开始,张正同志也觉得不可理解,甚至感觉居民有些不通情理,但外出购买几次药品后,他就逐渐习惯了居民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每个人都有年老的一天,儿女不在身边,谨慎点总是没错。”小区居民潘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在小区刚实行封闭管理时,对社区政策不理解,经常不戴口罩下楼遛弯,张正同志曾多次耐心做工作,请潘某支持理解防疫工作,但均不奏效,经多次劝说无效后,张正同志向潘某严厉指出,若再不配合工作上楼居家隔离,将联系片警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潘某见状,骂骂咧咧地上了楼,并固执地认为是社区和自己过不去。几天后,潘某的妻子找到张正同志,要求购买几种降压药。张正同志二话不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辗转10个药房,终于买到了潘某所需的降压药。“先前真是对不住,我太犟了,还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话。我还以为你们不会帮我买药了,太谢谢你们了!”当把买好的药送到潘某手中时,潘某掩饰不住内心的感谢和激动不住地说。


333.jpg

  从抗疫战场到本职工作,他全身投入,统筹兼顾。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辛苦,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不论是接触人员,还是收取现金,都可能会交叉感染,但张正同志仍然每天准时报到,坚守岗位。“我们多做一点,疫情可能就早一天结束。”正是这样一种朴素的想法,激励着他一直在抗疫一线默默奋战着。根据社区工作要求,在防疫一线下沉的机关干部可以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身心参与社区工作。但考虑到留守仙桃负责全院信息宣传的同志仅有一人,且疫情期间信息材料报送任务陡增的实际情况,张正同志又主动认领了部分宣传信息稿件的采写任务,利用晚上时间异地完成了10余篇稿件的撰写、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了仙桃法院信息宣传工作在疫情防疫期间不断档、不落后。2月19日,该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首例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被告人李某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张正同志在庭审结束后,迅速组织该案件宣传稿件撰写,经院长审核发布后逐级上报至省法院。最终,该稿件被《人民法院报》登载,该案件入选湖北法院四大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之一。


444.jpg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严峻形势没有变,仍处在胶着对垒阶段,虽然分隔两地,张正同志和他的法院战友们仍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他没有退缩,正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同病毒作战,只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正如张正同志在日记中写的那样——“没有不可逾越的冬日,更没有不可战胜的疫情,待到春暖花开,阴霾散去,我们笑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