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仙桃法院在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11 点击数量:3527

8月11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漆俊在主会场以《做优破产审判  做实降本增效——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为题,作经验交流。

1693561434034.jpg


作为全省首个千亿县、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仙桃拥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中小微企业35000余家。为更好服务仙桃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仙桃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精准指导下,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减压力、增活力。

1693561519147.jpg

近五年,仙桃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20件,已审结14件,累计清理债务60余亿元,盘活存量资产40余亿元,帮助一批中小微企业“涅槃重生”,受到仙桃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荣获“2022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并在全省法院营商环境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01 坚持府院联动,凝聚维稳动力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出台府院联动实施方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企业破产援助专项资金。

02坚持集中办理,深挖内部潜力

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破产审判庭,建立院领导带头办理破产案件机制,优化破产案件绩效考核办法,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

03坚持破立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综合运用债务延期、债转股、引入投资者等举措,帮助企业重获新生。破产清算的神雾热能,被第三方企业以1亿元拍得土地使用权,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停产多年的金威麦芽“执转破”重整后,盘活资产5000万元;破产重整的侨光石化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仙桃法院将进一步做实“三个三”,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强化“三个举措”,精细提升破产案件质效

01全力创新办案模式

探索建立破产管理人提前介入机制,实质运行“破产智能辅助办案平台”。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完善经营异常企业备选库、推进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良性运转,定期筛查、全面清理资不抵债涉企执行案件,通过破产程序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救治或退出。

02 着力优化办案程序

修订完善“执转破”“简易审”、预重整等工作细则,灵活运用独任审理、整合办理环节等举措,推进简单破产案件快审快结。深度运用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司法拍卖辅助人员进驻办公等机制,全力提升破产清算的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推进资金清算的透明化、公开化。

03 大力加强办案监管对破产案件,严格按照“四类案件”监管,全面加强管理人指定、投资人遴选、破产财产分配等重点环节监管,常态督办、加快办理破产案件。

落实“三个制度”,精准助力破产企业脱困

01用好信用修复机制

联合相关部门健全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企业信息共享公示等机制,进一步畅通中小微企业重整信用修复路径。联合金融机构探索金融债务减免实施办法,帮助重整企业正常融资贷款。

02 用实案后回访机制

完善破产重整企业定期回访制度,常态提供专项法律咨询。加强中小微企业类案研究,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赢得发展空间。

03 用活善意司法机制

以降本增效为重点,健全完善惩戒预警、惩戒分类等机制,酌定给予宽限期、暂停失信惩戒,最大限度降低强制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的不利影响。

注重“三个突出”,精心夯实破产审判基础

01突出多方联动

积极探索联系更紧密、职能更明确的府院联动机制。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持续打击逃废债、虚假申报债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02 突出合作共建

聚焦直管市管理人数量不足的堵点,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切实加强与潜江、天门两市的破产机制合作共建,尽快建立三市管理人履职档案,力争在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管理人选任和分级管理上取得新突破。

03 突出人才培养

大力加强破产审判人才培养和储备,选拔优秀青年干警参与破产审判、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先进法院经验,着力打造高素质破产审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