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主席李述永一行到仙桃法院调研家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数量:432

11月5日下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一行调研仙桃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仙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章均,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仙桃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熊云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125172638.jpg

丁拥军院长向调研组介绍龙华山法庭“家事经验”

调研中, 李述永一行先后参观了家事审判法庭、家事调解室、家调委工作站,认真听取了仙桃法院家事法庭负责同志的相关介绍。详细了解了仙桃法院家事审判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家事法庭干警、家事调解员进行了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李述永主席充分肯定近年来仙桃法院在履行司法职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仙桃法院整体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她强调,“妇联+法院”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拓宽妇联组织参与法院审判工作的渠道,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人民调解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仙桃经验”。要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妇女儿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要用好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载体,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在家事案件调解上“齐发力”。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平台作用,法庭工作人员与妇联派驻的家事调解员通力合作,发挥调解职能优势,把非诉纠纷调解机制挺在前面,将刚性的“对簿公堂”转化为柔性的“诉调对接”,在保证妇女权益保护的前提下,促进纠纷案结事了人和。
二是在普法宣讲实施上“全覆盖”。运用院“一网两微”平台推出有温度、有品质的家事普法栏目,加强与辖区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涉家事审执案例的经验做法,“以案说法”机制常态化运行,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家事宣传品牌,普及家事案件法律知识、宣传家事审判机制改革的案件调解机制。
三是在家事审判硬件上“促和谐”。推行圆桌法庭,倡导以和为贵。根据家事案件的需要,不再僵化保留原告、被告桌签而代之以“丈夫、妻子”等反映亲属关系的桌签,舒缓当事人的紧张对立情绪,引导双方通过沟通、理解、包容修复家事关系。
四是在司法便民服务上“出实招”。以“一次办好”为目标,秉持“法官多办事、信息更畅通、百姓少跑腿”的理念。将传统手段和智能化设施充分结合,实现功能整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审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仙桃法院将以省妇联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与仙桃市妇联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