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在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视频培训班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数量:1420

9月21日-24日,省法院举行2020年度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视频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通过采取领导宣讲、专家授课、学员分享交流等形式,开展多主题、广范围、活方式教学,着力推进党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仙桃法院15个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政治部、机关党委党务工作人员,脱贫攻坚工作队员30余人参加培训。


在9月24日的结业仪式上,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仙桃市人民法院先后作经验交流发言。仙桃法院毛嘴、通海口法庭联合党支部书记方俊以《带好队伍促审判 夯实党建强保障》为题,围绕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结合本次学习培训作了交流发言,就支部理论学习、规范建设、服务中心、基层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分享。



带好队伍促审判  夯实党建强保障

近年来,按照上级法院党组、仙桃市委和院党组工作部署,我们认真落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思路,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两个关键词,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铸造基层法庭坚强战斗堡垒,引领审判业务高质量发展。联合党支部在队伍建设、审判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今年元至8月,毛嘴、通海口两个法庭受理案件716件,审结 540件,结案率75.4%。毛嘴法庭在2020年7月份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一、勤学苦练,在强化理论武装中锻造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抓武装。人民法庭姓“党”的政治属性要靠每一名干警过硬的政治素质作支撑。为此,我们除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之外,把干警常态化政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依托每天打卡的“学习强国”、每周四晚的“三新”夜校、每月28日的主题党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用理论上的清醒奠定干警政治上坚定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在“两个坚持”主题教育、“三个以案”专题教育等工作中,全体党员、干警集中研学20余次,每人完成高质量心得体会3篇。二是紧扣短板弱项抓练兵。针对派出法庭以年轻干警为主的实际,我们注重知识更新储备,旧法新学,新法重点学,尤其不遗余力深化学习《民法典》。我们注重审判实战经验传承,组织干警围绕审判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放式探讨得失、交流心得、总结经验,互为借鉴。实行法官庭审互评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庭审观摩,从庭审艺术、庭审语言、庭审程序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三是立足提质增效抓评比。运用周碰头、月小结,对党员、干警学习成效、履职绩效、作风实效进行讲评,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规范意识和品质意识,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把规范司法理念贯穿到审执活动的始终,努力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细节中,并以此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全体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二、健全机制,在推进规范运行中提升审判质效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把严管队伍与严管办案统一起来。按照院党组制发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支部书记、副书记、廉政监督员、党建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细化为10项、8项、8项、5项任务清单,锁定到人、细化到月,定期安排、定期督办、定期评议。在全体党员、干警中大力倡导,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靠办案绩效说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办案绩效检验。二是严格落实日常谈心、“导师”帮带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培养后备人才结合起来。4名党员干警每人负责联系、帮带1-2名年轻干警,大家一同学习、一同工作、一同生活,年长同志对年轻同志手把手地带、面对面地教。支部书记、庭长每半天与党员、干部普遍谈心交心一次,做到交办任务、交给方法、交换思想、交流感悟。三是严格落实“周碰头月小结”工作机制,把推进支部建设与审判绩效管理融合起来。重点围绕阶段性党建任务、办案目标、风险防控等,坚持每周碰头半小时,每次交流一刻钟,确保周周有计划、天天有目标;坚持每月盘点1小时,分析研判当月工作、谋划安排下月工作,确保月月有推进、项项不落空。四是严格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把加强廉政建设与防控办案风险整合起来。按照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要求,重点加强对审限内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发改率、调撤率等涉及案件质量与效率的数据监控,建立起以审判数据监督为主体的案件质量评查管理体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绩效管理科学规范、有章可循、风险可控。


三、勇挑重担,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

一是全心全意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地方党委防疫措施,全员舍小家为大家,不畏风险,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我作为支部书记带领两名党员迅速进驻毛嘴镇边湖村,其他干警不论党员非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在奋战的40多个日夜,除我本人因父亲去世短暂请假外,工作组都坚守在边湖村。每天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物资代买、测量体温、日常消杀、卡口村落巡逻等工作,在周边乡村均有确诊病例的情况之下,毛嘴镇边湖村却无一起确诊病例,是名副其实的“无疫村”。在工作队撤出边湖村第二天,村民们自发向我们发来感谢的微信短信。二是不折不扣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支部包保毛嘴镇边湖村四户贫困户。从建档伊始就扎实做好脱贫入户调研,采取发放帮扶卡、问卷调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帮扶村和帮扶户基本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选准致富产业、制定增收措施。逢年过节送温暖,组织干警走访慰问帮扶户家庭。三是靠前服务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在对口联系的四家企业亮出驻勤服务牌,每月进企一次,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尽所能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优先受理办理与企业发展有关的诉讼案件。与此同时,我们以地方党委开展的政法干警“平安八进”活动为契机,定期遍访辖区重点企业,经常性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宣讲。


四、务实重行,在助力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一是推进诉调对接为民解忧。我们陆续在辖区重点村居、学校、司法所及梦里水乡景区共设立14个巡回法庭和司法确认办公室,构建以人民法庭为支点,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司法联络员为纽带的人民调解网络,把人民法庭的职能前移和后拓,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就近处置调解。我们还充分运用院里创设的市级交通事故调解平台,与周边乡镇开展诉调对接,一揽子承担我市西北片的大部分小型交通事故的司法确认工作。二是推进诉源治理排除隐患。党员法官定期到“巡回法庭”接待当事人,指导远程诉讼,引导开展诉前调解,既注重巡回办案,又强化源头化解;通过联席会议、农民夜校、业务指导等方式,指导村党支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合力做好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共同创建“无讼”“无访”党组织,为诉源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融入基层治理主动担责。去年以来,辖区毛嘴镇全面实行警司村(居)、单位、企业联调工作机制,毛嘴法庭作为成员单位,由庭长担任镇维稳(调解)仲裁委员会委员定期参加例会碰头,为化解复杂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应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综治专班请求,积极下村居参与矛盾纠纷会诊,给出指导意见,用实际行动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综合治理,共同维护好辖区社会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