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多次协调释法理 六方调解止纷争

发布时间:2019-08-16 点击数量:362

近日,市民向某不顾酷暑,坚持将一面写着“运筹帷幄谋和解,辩法析理止纷争”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仙桃法院执行干警手中,由衷感谢干警尽心尽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当事人向执行干警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2014年6月,甲公司与乙公司就后者3号厂房土建工程签署合同,明确约定了施工起止时间、工程款总价及支付等内容。工程完工后,由于乙公司拖欠部分工程款,且经多次催讨仍拒不支付,甲公司遂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乙公司偿还甲公司剩余工程款578.73万元。

判决生效后,乙公司仍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2019年1月,甲公司向仙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依法定程序网络冻结乙公司账户,将乙公司负责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迫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威慑,乙公司主动向执行干警表示,案外人罗某拖欠其金额相近的工程款,建议由罗某代偿。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联系罗某,核实情况。罗某表示乙公司所述属实,但同时提出,李某和王某尚欠自己部分借款。而在另一起执行案件中,李某和王某作为申请执行人要求甲公司归还欠款。

执行干警理顺六方关系后,当机立断召集六方代表到仙桃法院碰面,并提出债务代偿方案供六方协商。由于六方债务关系比较复杂,只有部分当事人同意此方案。与此同时,执行干警了解到,乙公司拖欠工程款的行为已经影响到甲公司正常工资发放,甲公司部分职工生活因此陷入困境,情绪较激动。为保障甲公司正常运营和员工合法权益,仙桃法院干警采取“分解整合”的工作方法,分别对六方当事人释法说理,分析拒不执行的多种后果,逐渐做通六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又趁热打铁召集六方当事人再次协商。

2019年7月11日,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六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至此,这起涉及多方矛盾纠纷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