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法院半年工作情况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数量:477

7月30日,仙桃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法院半年工作情况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

丁拥军同志在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我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让办案更有效率、审判更有质量、法院更有智慧、司法更有温度、队伍更有后劲”的工作思路,融入大局抓审判,围绕公正抓管理,突出作风抓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截至目前,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972件,审(执)结5805件,1—6月结案率76.14%,圆满完成了汉江中院党组确定的半年结案目标。一是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助推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担当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为民司法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四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五是瞄准争创一流目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

丁拥军同志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仙桃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普法宣传为重要轴线,积极构建大调解司法服务网络,努力打造仙桃特色的“枫桥经验”升级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以来,仙桃法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办理各类案件8100余件,大量案件被化解在诉前,改革后人案矛盾突出的情况得以缓解,调解撤诉率实现三连升,申诉信访率实现三连降。2017年8月,仙桃法院院获评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织密“全域辐射”诉讼服务网络。二是创新工作举措,建立“立体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打通“多管齐下”纠纷化解渠道。四是巩固工作成效,筑牢“全民共享”法治建设根基。

就下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丁拥军同志指出,仙桃法院将坚持责任导向,内强动力、外聚合力,从四个方面着手,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仙桃大地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是主动嵌入基层治理,在诉源构建“净化器”。以推动基层法治化建设为核心,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主导下,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基层多元解纷力量。二是拓展诉非衔接渠道,在诉前打造“分流器”。把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向家事、借贷、劳动、消费、交通、工伤、金融、房产等民生领域延伸,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在诉中锻造“金刚钻”。加强案件繁简分流,立、审、执联动,深挖办案潜力,最大限度提升审判质效。四是建立执行保险机制,在诉后引入“活水源”。探索与保险机构的战略合作路径,启动执行救助保险项目,撬动社会资源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丁拥军同志表示,仙桃法院将继续统筹各种纠纷解决力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建立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通基层纠纷化解“最后一厘米”,为建设平安仙桃、和谐仙桃贡献力量。

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仙桃法院报告时普遍认为,报告通篇用事实、用数据、用事例说话,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语言精练、亮点突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仙桃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代表们对仙桃法院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枫桥经验”新内核,积极探索多元解纷联动平台,推动矛盾纠纷有序滤化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代表们对仙桃法院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法院要积极寻求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支持,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引入民间调解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合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大力推进案件速裁程序,进一步提高法院办案效率。三是丰富宣传形式,浓厚宣传氛围,努力提升多元解纷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四是加强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进一步缩短执行案件办结时间。与会代表一致希望,仙桃法院拉高标杆、创先争优,进一步深化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平安法治仙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