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根目录 >> 专题专栏
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04 09:29:00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动员,严格要求,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实抓细,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永葆纯洁先进,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法院全面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

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时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公正司法、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3、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

4、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档升级。

三、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学党章党规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简史、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此外,院党组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

学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之深爱之切》等。(以上学习资料没有统一下发的,由各支部自行准备)

做合格党员的主要内容包括:着眼新时期对党员干警的新要求,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二是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五是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和主要措施是:

1、时间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2016年全年,除院党组统一组织的活动外,一般用每周五学习日时间和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学习教育,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

2、组织方式。党组统一领导和支部具体负责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学习计划、活动安排,报政治处备案。除院党组统一组织的活动外,其他学习教育都由支部书记组织落实。

3、主要措施。为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各支部应严格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以下措施:

第一,抓好集中学习。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根据学习内容,从5月上旬起安排至12月底,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时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其他学习内容进行摘要选学。院党组将组织进行党纪党规理论测试,并公布成绩。

第二,上好党课。除院里统一安排1至2次大党课外,各支部安排2至3次小党课,分别由分管院领导和支部书记授课。党课内容和时间由各支部自定。上党课要结合党员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好大道理和小道理,保证党课质量。

第三,搞好讨论。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警开展4次专题讨论,56月开展“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78月开展 “讲政治、有信念”专题讨论,910月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1112月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讨论。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每个专题每名党员干警写1篇心得体会。

第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在年底前,对照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名党员认真撰写自查发言材料。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进行党性分析,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要搞好个别帮教和督促整改。

第五,进行党员“三评”。6月底前,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对党员进行“三评”,即评优、评议、评分。优秀党员推荐院党组表彰,对不合格党员提出处理意见报院机关党委和党组审定。

第六,落实“四亮四进”。各支部要重点对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作出具体安排,并切实抓好落实,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警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

第七,开展党员“三争”。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争当优秀党员、争当学习标兵、争当办案能手”活动,公布“三争”条件和标准,加强典型培养和示范,搞好先进推荐和宣传。

第八,加强警示教育。除院党组统一组织的警示教育外,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人民法院警示案例选编》和其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说法,做到警钟长鸣。

第九,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每月28日主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党内生活、法纪教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

院党组班子成员除参加党组统一安排的学习教育外,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各有关支部应及时通知。

四、组织领导和基本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院党组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负责做好协调沟通、督促检查、典型宣传、上传下达及相关材料收集上报等工作,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各党组成员要抓好分管单位的学习教育。各支部书记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落实学习教育的每项措施和要求。

2、注重统筹兼顾。今年是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从严治党的落实之年。要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抓一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保障改革顺利进行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审判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党员干警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工作落实的强劲动力,以工作的新成效检验活动的新成果。

3、强化督查指导。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查指导,组成督查专班,开展巡回督查,对于消极应付、走过场、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并责令重新“补火”,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4、搞好资料整理。各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学习教育的文件、学习资料、文字材料、记录和笔记的收集、整理和保管,要做到有据可查。



编辑: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