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根目录 >> 专题专栏
仙桃市人民法院2013年队伍建设及政治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4-10 09:19:00
 

2013年全院队伍建设及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创建公信法院、平安法院、先进法院的目标要求,努力增强班子活力,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着力丰富法院文化,引导、鼓舞、激励全体干警竞进提质、争先创优,为开创审判工作新局面,实现我院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落实三项制度,不断强化班子建设

1、落实学习制度。制定院党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集体学习、网上学习,搞好理论研讨、体会交流、检查讲评,不断提高党组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2、落实组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加强集体领导;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党组集体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适时进行组织考察和民主评议,促进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履职、依法履职、廉洁履职。

3、落实领导责任制。改进管理块区划分,适当调整领导分工,使管理体制更顺,管理责任更明,管理热情更高;进一步明确领导职权,强化分管负责制,使党组班子成员在职权范围内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完善院领导与分管单位工作捆绑结账办法,强化党组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二、开展三项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教育

4、认真组织开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和省高院部署的“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在三项活动中,要突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服从和服务发展稳定大局教育、司法为民教育、公正廉洁司法教育,采取辅导讲座、实地参观、典型剖析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效果,使全体干警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在全院形成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的良好氛围。

三、推行三项措施,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5、扎实抓好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按照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用一周左右的时间,重点开展“七查七看”,消除春节后庸懒散软现象,增强警醒警示效果,促进工作迅速展开。

6、切实落实转变作风有关规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及省委“六条意见”精神,严格执行市纪委“十五个不准”,落实院党组“九个严禁”规定,完善公务接待、警车管理、工作考勤等制度,加强检查督查,防止违规问题发生。

7、扎实开展“三进”服务活动。一是进企业,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按照“定人员、定企业、定措施”的要求,坚持上门走访,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二是进农村,按照省、市政法委关于开展政法部门“万名干警进万村入万户安万家”活动的部署,落实“一庭一村、一人一户”的要求,完成好法制宣传、维护平安、发展生产等任务。三是进学校,以审判庭为单位联系中小学校,开办法制课堂,举办模拟法庭,开展帮教活动。

四、把握三项重点,不断深化党建工作

8、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支部建设、“七一”纪念和《党章》学习这三项重点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好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培训,及时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确保支部组织健全。指导督促支部正确履行职责,经常开展活动;利用党的生日集中上党课,举行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和法官誓词),进行评先表彰;抓好新《党章》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宣讲、个别阅读、知识测验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章,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完善三项机制,努力做好干部工作

9、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和程序规定,制订科学详细的实施方案,选好配强中层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干部职级待遇;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制度和优秀人才管理制度。

10、进一步完善工作绩效考核机制。修订《干警工作绩效考核运用办法》,科学准确地考核干部实绩,凭实绩定优劣、定奖惩、定任用。

11、进一步完善司法能力培训机制。根据上级有关安排和要求,制订干警业务培训计划,继续开展岗位练兵、质量评查、优秀文书评选、学术研究等活动。

六、遵循三项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建设

12、遵循“凝聚人心,活跃气氛,提升档次”的三项要求,狠抓法院文化建设不放松。一是加大投入,新建改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二是成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队和才艺兴趣小组,经常组织开展业余文体活动。三是开展文体比赛、“书香法苑”阅读活动等。

                     二0一三年三月六日


编辑:
文章出处: